仙桃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0-

03/07

09:16

编辑:本站

下沉日记——当好社区“守门人”

编者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由于离汉通道实行严格管控,滞留在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美景社区居委会的仙桃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沈琦就近下沉社区,勇当社区“守门人”。在社区服务过程中的15天里,沈琦坚持写“下沉日记”,现摘录一篇。

  2月26日,多云。总结值守心得,有三条法宝今后可继续使用:

  用耐心安抚少数居民烦躁情绪

  这些天,我在社区的主要工作是守住门、看住人、详登记、细查验。尽管“您好、请测量体温;您好、请出示有效证件;您好、请登记个人信息....... ”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要重复上百遍,日复一日。但是,还是会碰到少数居民“刚测过又测,烦不烦啊!”的回话。我必须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用自己温和的态度来安抚少数居民烦躁的情绪。是的,当前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每个人都不能有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厌战倦怠的想法,作为社区“守门人”,只有时刻保持做群众工作的耐心,坚持疫情防控最基本的原则,才能护佑居民平安!

  用仁爱之心帮扶困难居民解购物之难

  疫情防控是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役。“大爷,这是您要的药品;请间隔一米以上排队领菜;大哥请这边扫码购买”,在确保居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我要尽力保障他们生活质量不受影响。尽管目前各种便民措施不断升级,但依旧存在极少部分居民购物不便的问题。我必须心怀仁爱,把这些居民当作亲人一般,把“搭把手、跑跑腿、送上门”九字经练好。

  用责任心化解居民外出管控难题

  “守门”就要尽责。今天,在一门之隔的小区就传来:“我就要出去买菜”的争吵声,“哐当哐当”的踢门声。大妈不依不饶的态度让在场的防疫志愿者们非常难处理。虽然只是个案,但我必须做好应对,既要选择适度方式稳控局面,阻止不良言行,也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责任心守住社区大门,守住社区内外群众的“安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