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1/15

08:39

编辑:本站

西流河镇:“四大举措”全面深化禁毒重点整治



为切实开展好禁毒重点整治,有力打击辖区涉毒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禁毒意识。2020年11月27日,西流河镇召开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张致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黄志远安排具体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帮扶、大管控”行动,确保禁毒重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举措1:深入开展“大排查”行动

开展系统清库大排查。组织各工作片、村(居)、镇直单位认真开展“清库”行动,全面核查本地在库吸毒人员数据。共核查673名吸毒人员。

△排查重点场所

开展重点场所大排查。以娱乐场所、洗浴场所、宾馆饭店、私人会所、出租房屋等涉毒高危场所为排查重点,采取明察暗访、清理整治等多种形式及时查处涉毒违法行为。共排查23家娱乐场所,提出增设禁毒标识、加装监控摄影头等整改要求3处。

△路口设卡排查“涉毒”驾驶

开展“涉毒”驾驶大排查。建立交管、禁毒、治安联合查处工作机制,组织设卡抽查、随机检查、精准查缉等毒驾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车辆129台。

举措2:精心组织“大收戒”行动

严格收戒吸毒成瘾人员。严格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有关措施,对符合强制隔离戒毒适用条件的人员,依法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实施全闭环管控,严防脱管失控,确保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97%以上。集中收戒病残吸毒人员。根据市级设立120万元病残吸毒人员专项收治经费的文件精神,依托武中医院收治中心,对全镇伤病残吸毒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强制收戒复吸、隐性吸毒人员。通过“重嫌必检”“突击检测”等措施,严查戒毒人员复吸和隐性吸毒人员,对复吸人员,坚决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

举措3:严密组织“大帮扶”行动


△禁毒社工为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推动职能部门履责。依据《禁毒法》《禁毒条例》的相关规定,推动司法、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出所衔接、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等工作责任。落实戒毒医疗服务。依托仙桃工业园门诊部,扩大药物维持治疗覆盖面,加强对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协调相关部门和社区卫生机构为戒毒人员提供相应医疗、救治服务。实施禁毒帮扶政策。依托市禁毒委员会设立的吸毒人员帮扶救助资金100万元,明确就业相关企业,由财政出资,按照1万元/每人/每年的标准,对接收就业企业进行补贴。

举措4:严密组织“大管控”行动


△对有戒毒史人员进行跟踪检测

对吸毒人员实行戒毒、戒断、防复吸全流程跟踪监管。加强分级分类管控。按照全面排查、科学评估、一人一策、分类管控的原则,逐一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对高风险人员落实管控责任,切实看死盯牢,严防发生肇事肇祸。加大吸毒检测力度。依法对社会面有戒毒史人员全面开展检测,及时发现“成瘾”人员并依法予以处置。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村(居)为网格,由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包村民警、社区社区干部、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作为成员,其它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动员吸毒人员家属、亲友等参与管理服务网格,共同开展关爱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吸毒人员复吸率。

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帮扶、大管控,共收戒吸毒人员31名,开展就业帮扶5次,为5名吸毒康复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