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3/13

09:26

编辑:本站

仙桃法院:探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模式

“嵌入式”参与共同缔造,让法治力量融入基层治理。2022年以来,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职能,通过“夜校普法+现场调解”等方式,在“家门口”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不断地提升人民群众“见法率”。

仙桃法院彭场法庭指导彭场镇大岭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

“我与村委会之间的矛盾能解决吗?”2月26日晚,仙桃人民法院张沟法庭法官陈丹在给张沟镇东村村民上“普法课”时,一村民当场发问。陈丹则是询问村民该怎么办。

在场的村民就这名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矛盾,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在法庭干警和村民们劝导下,这起矛盾纠纷顺利化解。

2月27日晚,仙桃市人民法院毛嘴法庭法官吴定帮会同毛嘴镇政府、毛嘴司法所相关负责人来到该镇四合村联合调解两户村民的土地矛盾纠纷。

仙桃法院沙湖法庭用“车载便民法庭”在沙湖原种场巡回审理案件

吴定帮听取在场的群众与村干部的意见及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实地勘察案涉土地。本着利于群众生产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提出了3种解决方案,经在场的干部群众共同劝导,化解这起矛盾纠纷。

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在当事人床前巡回审理案件

“我们就是让人民群众遇到矛盾纠纷,请基层法官调解简单得似‘点外卖’。”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漆俊说,2022年以来,该院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用,调整了法庭“庭、点、室、站”布局,设立中国非织造布特色巡回法庭6个,14个巡回审判点,8个法官工作室,6个诉前调解工作站。与仙桃市彭场镇大岭村、毛嘴镇古堤村等村委员会签订了《共建“无讼”村居协议书》,指导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法庭干警与基层组织定期走访,把矛盾纠纷类型分设“绿、黄、红”级别,“绿码纠纷”邀请“五老乡贤”共同评议,“黄码纠纷”联合基层组织调解,“红码纠纷”诉调联动,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

仙桃法院干警通过板凳会普法

“仙桃市人民法院把关口前移,推动了矛盾纠纷快速解决。”仙桃市毛嘴镇古堤村村委会主任张四清说,该村自与法庭共建“无讼村居”后,提升了村民的“见法率”,提升了村居“秩序感”。

仙桃法院干警为张沟镇黄鳝贸易市场的商户、鳝农送“法治早餐”

据统计,仅2022年,仙桃市人民法院通过“法警司村+”联调模式,法治夜校、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等方式在群众的家门口、田间地头化解婚姻家事、邻里冲突、土地经营权等矛盾纠纷268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