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2/28

03:00

编辑:本站

当事人自己“算”出来的“明白账”......

在民间借贷纠纷中

有许多人对于已还款部分

是本金还是利息各执一词

双方各有一个“小账本”

面对此情此景

法官如何化解纠纷?

近日,仙桃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

2022年6月,被告刘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原告汪某借款400000元,并约定按月利率1.33%支付利息,借款期限为6个月。随后汪某分多次将借款转入刘某账户,刘某亦多次通过微信转账向汪某偿还部分借款,但并未明确区分本金和利息。

2023年1月,汪某起诉至仙桃法院,要求刘某偿还借款本金加利息共计349000元。

审理过程

受理该案后,仙桃法庭负责人刘昌杰法官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到原告采用的是“先息后本”计算方式,而被告采用的则是“先本后息”计算方法,因双方当事人对支付利息的期限和方式约定不明,对于被告已还的部分款项究竟是本金还是利息,双方争论不休。

组织调解

面对原、被告提供的借、还款记录,刘昌杰法官提出了三步走,让当事人自己“算”出调解方案:

1、原、被告分别厘清两人资金往来明细并制作表格,然后组织双方核对确定借、还款的时间与金额,就明细表达成共识;

2、法官、原告、被告分别邀请银行工作人员,以明细表为基础,按照法定利率计算被告应偿还本息数额,得出“账本”;

3、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核对比较“账本”,协商确定被告最终应还款数额。

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达成共识,最终确定被告应返还原告借款242300元,支付利息30000元,双方握手言和。

刘昌杰法官表示,此次调解满足了当事人快速化解纠纷的心愿,也使双方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