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3-

01/17

04:05

编辑:本站

【法治建设】凛冬亮剑 踏雪出击猎“老赖”——仙桃法院开展涉金融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

霜浓腊月,瑞雪兆丰年。1月16日,仙桃法院开展涉金融涉民生专项强制执行活动,持续掀起执行热潮,用实际行动为胜诉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

活动前期,仙桃法院执行局全面梳理涉金融涉民生执行案件,与仙桃农商行、仙桃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排查失信被执行人线索;各执行小组详细摸排涉欠薪、涉农民工工资、涉侵权等民生案件,制定“一案一策”执行方案,确保执行活动一击必中。

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昊(右一)作动员讲话

早上7时30分,仙桃法院审判大楼前警灯闪烁,30余名执行干警集结待发。“出发!”随着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昊的一声令下,各执行小组按照既定方案奔赴执行现场。

清晨伏击强震慑

“咚咚咚,陈某,我们是仙桃法院执行干警,请你开门配合执行工作!”正在睡梦中的陈某被执行干警的敲门声惊醒,当即被直接带走。

陈某因生意周转需要向仙桃邮储银行贷款20万元,李某作为担保人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贷款到期后,陈某未能按期偿还借款本息。仙桃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陈某和李某共同偿还20万元本金和利息。判决生效后,俩人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在执行过程中,陈某总是嘴上答应着“马上还!”却以“人在外地”为由拒绝偿还,而李某则以“我只是担保人,别找我!”为由抗拒执行,致使该案陷入执行瓶颈。

为此,执行干警紧抓春节返乡节点,提前蹲点,摸准被执行人返乡时间,分别突击上门将两人抓获。

羁押室内,执行干警杨琪对陈某、李某采取“背对背”沟通,严讲法理,讲透事理,严肃阐明陈某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明确告知李某作为担保人应负担的执行义务。

“我先偿还3万,余款半年还一次,两年还清。”最终,陈某、李某均表示愿意还款,并与仙桃邮储银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耐心调解促履行

“肖某,你与谢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因你拒不履行支付义务,现决定对你拘留!”正准备与家人出门置办年货的肖某与执行干警撞了个正着,玩“躲猫猫”游戏的肖某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2021年10月,肖某驾驶摩托车穿过路口时将正在步行的谢某撞伤,肖某在垫付50000元医药费后不再理会,无奈之下,谢某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仙桃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肖某支付谢某交通事故赔偿款102914.68元,判决生效后,肖某拒不履行。

“我不是不愿意履行,这几年家庭收入减少,我实在有点为难!”在被押解至羁押室的途中,肖某反复地解释着,其后,肖某亲属也赶至仙桃法院配合执行工作,不断代肖某向谢某赔礼道歉,寻求谅解。

“最后,由肖某你说一下怎么支付。”直到晚上,执行干警徐海仍在努力为双方搭桥梁、做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肖某一次性支付70000元,至此该案顺利结案。

及时履行好过年

“我不该逃避执行,我今天就是来履行义务的。”原来,执行干警近期频频出击,重拳营造的执行高压氛围,让王某陷入了“不履行就过不好年”的害怕情绪中,在亲属的陪伴下,被执行人王某主动找到执行干警吴春鹏,要求履行执行义务。

2021年12月,王某驾驶二轮电动车不慎将张某撞伤,双方因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后张某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仙桃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王某支付张某交通事故赔偿款71705.6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拒不履行,后该案于2022年12月5日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吴春鹏冻结并扣划王某名下账户资金7830.79元,后责令王某积极履行义务,但其因“家里条件有限”始终没有赔偿。

“没想到能在年前拿到这笔赔偿款,这可以过个好年了!”申请执行人张某开心地说道。

“我也能安心过年了!”王某同样感慨道。

在执行干警吴春鹏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和解意见,王某当场支付张某42170元,而该起纠纷也在双方的握手言和中圆满结案。

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共对18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执行到位金额80余万元,强有力地震慑了辖区失信被执行人,实现了“打击一人、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

干警们匆匆忙忙的午餐

当明月照雪,阖家团圆之际,仙桃法院执行干警正追着星光奔赴下一个执行现场……再鼓干劲,再加力度,执行干警们用一串串坚实脚印捍卫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用一次次全力执行守护万家灯火的幸福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