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11/29

03:16

编辑:本站

【共同缔造】同心亭前共商村规民约 板凳会上共谋平安建设

康养中心建设、村级公路拓宽

房屋立面改造、大田农地建设

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彭场镇大岭村村民们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为司法助力“幸福之乡,水美大岭”建设,11月25日下午,仙桃法院联合仙桃市委政法委等单位在彭场镇大岭村开展“共商村规民约 共谋平安建设”主题活动。

仙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秦琼涛、谢艳涛,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仙桃司法局工会主席邓薇,彭场镇党委副书记余雄杰出席活动。


签约+揭牌 共绘法治蓝图

在秦琼涛、谢艳涛的见证下,仙桃法院联合仙桃司法局、彭场镇政府及彭场镇大岭村签署了《共同培养“法律明白人”协议》,彭场法庭与彭场派出所、彭场司法所、大岭村委会共同签署了《彭场镇“法警司村+”联调协议》。

各方一致承诺,深入践行“五共”理念,狠抓协议落实落地,共同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深入推广“法警司村+”联调模式,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签约仪式结束后,彭场法庭与彭场镇大岭村联合举行创建无讼村示范点揭牌仪式。

彭场法庭将以无讼村示范点创建为契机,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常态提供诉前调解、诉调对接、法治宣讲等司法服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成讼”。

议事+宣讲 共建美丽家园

“法官,您看这项村规还需要完善吗?”在大岭村同心亭,几条板凳一拉,一场商讨《村规民约》的村民会议开始了。

彭场法庭法官应邀,结合《民法典》等相关规定,对大岭村新版《村规民约》逐条进行审查,对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法官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建议大岭村将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社会公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增加《村规民约》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下面,请各位党员代表、群众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决议本村《村规民约》。”经最终完善,在法院干警的见证下,大岭村决议通过了新版《村规民约》。

“房产证上没有署名,离婚时该怎么办?”随后,仙桃法院干警针对村民们普遍关注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等方面,开展了“一问一答”式的法治宣讲。

法院干警还向村民们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土地承包经营法律宣传单,引导村民们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在“板凳会”现场,仙桃法院干警结合大岭村深入共同缔造活动情况,深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