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2-

09/13

02:48

编辑:本站

沔阳舟•未检小故事丨少女不知世道恶!沔小桃的缅甸“追爱记”

沔小桃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18岁成人礼,竟然是在检察院的讯问室度过。

“我原以为这是一段双向奔赴的美好爱情……”一直安静低头回忆的沔小桃,突然抬起头,眼泪夺目而出。“谁知,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伤害!”

“向子谦,是你网络上交的男朋友吗?”检察官给沔小桃递过纸巾,继续问。

“是的。在学校里,同学们一直在背后笑话我是个只会读书的‘四眼怪’,他们嫌我又胖又丑,说我身上有难闻的味道,都孤立我,不和我玩。”沔小桃哭了。

“我一哭,他们就说,你去告诉老师啊!你不是就会打小报告啊!有种,你去告啊!”沔小桃大声抽泣,肩膀止不住地抖动,“我告诉老师,老师说他们后,他们变本加厉,扯着我的辫子,骂得更凶。我越来越害怕上学。上课也听不进去,脑海里全是同学骂我的那些话。我好难受,又不敢跟妈妈和老师说。越来越不想上学。成绩下滑得厉害,妈妈也骂我。”

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去,又重新闪现在沔小桃眼前。沔小桃的心,撕裂般的疼痛……

逃课躲进网吧的沔小桃在网络聊天中认识了向子谦。向子谦,人如其名,头像帅气,说话温文尔雅,谦和体贴,总能在言语中安抚沔小桃一颗受伤害的心灵,让沔小桃感受到久违的温暖。

“小桃,来缅甸吧,我保护你!这里到处都是好工作,轻松又高薪,我们一起在这里创造我们的美好未来吧!”因为成绩下滑被妈妈骂,委屈的沔小桃在向子谦的再三“邀请”下,偷出身份证,离家出走。

第一次离家出走的沔小桃一点都不害怕,满满的期待和兴奋。在向子谦的细心安排下,沔小桃跟随其他人一起偷渡到缅甸。

“终于要和子谦见面了!他会嫌我丑胖吗?会笑话我吗?不,不会的,子谦不是这么肤浅的人!他说过,内在美更重要。他是个真正的谦和君子!”近乡情更怯,到达缅甸后的沔小桃,在激动之余,有点小忐忑。

“小桃,来了就好!”向子谦果然比班上那些臭男生绅士,落落大方地迎上来,还与小桃友好地握了握手。当沔小桃和其他同伴被司机从一辆破旧的小面包车中,灰头土脸地扔在缅甸某山脚时,一个看上去很成熟稳重的年轻男子向她走过来。

沔小桃瞬间心动了,幸福终于来到小桃身边。沔小桃跟随向子谦来到他的宿舍,幸福的度过了两天。

第三天,向子谦带着沔小桃来到公司。沔小桃上班了。

“我一到公司,组长就给我发了两部手机和四本教话术的书,让我照着书,和别人聊天,聊出感情等对方放松警惕后,再哄骗对方往一个平台汇钱打款。每个人每天要完成骗三个人的任务。完不成,就要受惩罚。”沔小桃这才知道向子谦帮她找的这份工作是电信诈骗。

某日,沔小桃偷偷劝阻聊天对象不要打钱,并告知这是一场骗局时,被向子谦发现。随后,向子谦一边告诉老板,一边打骂沔小桃,并威胁要将她“浸猪笼”。

闻讯赶来的老板恶狠狠地用枪顶着沔小桃的头,逼着沔小桃联系国内的父母,先打5万元的赔偿金过来……

一段时间后,沔小桃发烧呕吐,趁外出看病看守不严时,她偷偷联系上父亲在缅甸做生意的朋友,在这位叔叔的帮助下,回到国内。

“当我看到中国国旗的时候,就安心了,觉得安全了!”8月29日,在18岁生日的当天,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罪,沔小桃坐在讯问室,发自肺腑地对检察官说出这句话。


“我很后悔,后悔自己的年少无知,后悔遇到困难时,没及时向爸爸妈妈求助,而是冲动地离家出走,后悔相信网上的骗子……我再也不偷渡了。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一技之长,踏踏实实靠自己的本事赚正当钱,走正道。”沔小桃哭着恳请检察官给自己一次改错的机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

小桃的故事,让人既痛心又怜惜。从法律的角度看,小桃是犯罪嫌疑人。从另一个的角度看,小桃也是校园暴力和失败家庭教育的双重受害者。遭受校园暴力后,情绪困扰,成绩下滑,而家长一味关注孩子的成绩,忽视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导致小桃的情绪得不到疏导,愈发压抑痛苦。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就这样从学习优等生转为逃学生,在网络寻求陌生人的安慰和理解,却被骗到境外,不仅成为不法分子从事电信诈骗的工具,还遭到人身和财产的双重损害,让人扼腕叹息。

为避免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将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家长提升科学养育的能力。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 【偷越国(边)境罪】: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偷越国(边)境的,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