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3/18

09:14

编辑:本站

履职尽责促发展——走进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

关键词:人民法庭

【开栏的话】人民法庭是矛盾纠纷化解的“前哨站”,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的“桥头堡”,是群众了解法院的重要“窗口”。即日起,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奋进新征程——人民法庭篇”,全面展示人民法庭的工作日常。今天,让我们走进位于仙桃市东部的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一起感受基层法庭干警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点滴。

2018年长埫口法庭启动装潢改造工程

长埫口人民法庭位于仙桃市长埫口镇长埫口大道20号,建筑面积807.5㎡。全庭有5名人员,包括2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管辖2个乡镇案件,辖区人口22.1万人,2020年收案404件,结案396件,结案率98.02%。

走访企业问需求 精准服务提对策

“长埫口法庭辖区有大中小企业200余家……”刚开完庭的长埫口法庭负责人邹容和法官助理周静一边讨论确定走访企业名单,一边火速赶往辖区企业。

“针对该种情况,可通过地役权的方式解决……”上午10时45分,在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邹容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向企业负责人提供有针对性地法律对策。“如果还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微信向我留言。”细致解答完企业的法律困惑后,已过了十二点。

“小周,下午还有案件要审理,三家企业要走访,中午好好休息一会……”在返回法庭的路上,邹容还在翻阅手中的企业资料,思考如何引导企业把法律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转变。

走访企业

直面矛盾化纠纷 巧解争议促案结

“这是3万元现金,请你清点一下。”下午一点半,在长埫口法庭调解室,被告陈某向原告尹某支付赔偿款。2020年10月袁某(原告尹某之夫)受陈某雇佣收割庄稼,在收割过程中,将某抽水设施的三相电线挂断,导致袁某身亡。“当时这个案子经过人民调解,陈某愿意赔偿30万元,但在给付27万元后,拒不履行剩余款项。”邹容在谈到这个案子时,连说不容易。受理该案后,邹容多次组织双方调解,针对双方争议焦点,邹容耐心释法说理并提供解决方案。“谢谢法官,我会向第三方追偿的……”听着邹容的答复,陈某不时拿起笔记录。“双方请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法官助理谭春晖拿着调解笔录请双方确认。

清点赔偿款

当事人签字确认

柔情善断解纷争 诉前调解轻诉累

“我们既然都来到法院了,好聚好散……”下午两点半,长埫口法庭副庭长李玲正在主持一场离婚案件的诉前调解。“离婚可以,但是房屋的处置方式,我不同意。”被告张某明确拒绝调解方案。2018年3月,原被告经人介绍相识,同年8月登记结婚。婚后双方因性格不合,常因家庭琐事争吵。2020年5月,原被告分居至今。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均同意解除婚姻关系,但就夫妻名下的一套按揭房屋的分割存在分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鉴于双方争议较大,本次调解失败,后期会进入庭审……”书记员尹丹正在制作记录。看着眼前的“95后”小两口,李玲决定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与双方再次沟通。“两个人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听着法官的言语,被告张某在法庭来回踱步,思考调解方案的利弊……

组织双方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