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9/14

05:18

编辑:本站

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 努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2022年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学习体会文章选登(六)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和《中共仙桃市纪委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市委政法委结合当前实际,开展2022年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现摘要刊发此次轮训工作中政法干警的学习心得若干篇,以飨读者。

讲政治 顾大局 勇担当 严纪律
——沔城回族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李修竹

根据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的总体安排,沔城回族镇制定了轮训方案和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轮训。虽然时间不算很长,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通过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此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把讲政治摆在特别的高度。一是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政法机关、政法队伍就是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基层党委政法委员,我将坚决贯彻党的绝对领导,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确立”,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同时,通过各种形式方式,教育、引导、监督政法队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要用顾大局来促全局。政法工作非常重要,但不能孤立地抓政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政法工作的着力点。作为政法委员、基层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我镇政法工作实际出发,就是要保持社会长期稳定,推动做好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工作,打好“反诈禁毒”攻坚战,让沔城社会面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就个人而言,就是要服从组织,服从安排,多一点奉献精神,少一些本位观念、个人计较,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在保一方平安中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要以勇担当求大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行动指南。“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就一名政法干部而言,首先就是要公正执法,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办事能力,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其次是要司法为民不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第三是要勇于担当、敢于担责,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多考虑工作效能,少思忖个人得失,在勇担当中多作为。

四是要严纪律讲清廉守底线。这次政治轮训是我本人参加的培训中标准最高、要求最严、收获最多的一次培训。我将把这次政治轮训中的高标准、严要求带到日常工作中,促进纪律作风再提升。同时,坚决把守规矩、讲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各项制度,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提升自身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作风建设,加强廉洁自律。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遵规守纪不逾矩,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

此次轮训虽已结束,但学习锤炼永远在路上。我将以这次政治轮训为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增进政治理论修养,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筑牢清廉底线守正气,把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带领我镇政法队伍,在基层岗位上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学干结合廉相辅 内外兼修答好卷
——九合垸原种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李海涛

本轮政治轮训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我体会到只有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狠抓政治落实,做到廉洁从政,才能更好的答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考卷”。

一、以“学”的习惯进一步提高本领
1.要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多到群众中去,多进农家门,多问农家事,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努力做到工作举措顺民心、合民意。
2.要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走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团结起来,推动工作举措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3.要提高狠抓落实的本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努力把政法各项工作抓实干好做优,为党的二十大保驾护航。

二、以“干”的行动进一步狠抓落实
1.抓实信访维稳。紧紧抓住社会治理中的风险点,围绕重点人员和矛盾纠纷等关键,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力度,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分场、大事不出场,坚决严防“民转刑”和极端案事件。
2.夯实治理基础。一是织密人防技防“天网”。在原有基础上新增视频探头若干个,确保场域监控无死角,二是织密单元治理“联网”。以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治理,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建议和隐藏矛盾隐患。三是织密服务群众“心网”。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入住办事大厅,对群众投诉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快速响应。
3.落实专项行动。聚焦市委政法委的十大专项行动,扎实组织开展反诈禁毒、打击养老诈骗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三、以“廉”的要求进一步守牢底线
1.把握标尺,内修于心。以积极乐观、宽容大度、自信健康的阳光心态为官从政,以坚持党性、挺纪在前、勤政廉政的严谨态度干净干事。
2.恪尽职守,外修于行。绝不当端着架子的“背手干部”、夸夸其谈的“挥手干部”、见事就推的“甩手干部”,严格做到有诺必践,践必应诺;有访必接,接必回复;有难必帮,帮必解忧。
3.自省自律,知足感恩。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善于居安思危、修身立德。珍惜事业和家庭,做到自省自律,感恩社会,感恩生活,感恩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