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9/05

03:59

编辑:本站

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 努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2022年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学习体会文章选登(一)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和《中共仙桃市纪委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市委政法委结合当前实际,开展2022年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现摘要刊发此次轮训工作中政法干警的学习心得若干篇,以飨读者。

胸怀大局求极致 能动履职抓落实

以法律监督实效检验政治轮训成效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代理检察长 龙珊珊

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会结束后,我再次深入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领悟,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现将学习体会报告如下:

一、始终对党忠诚,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将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牢牢把握“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助力打好维稳安保攻坚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在高质量检察履职中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全力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依法能动履职,做服务发展的“捍卫者”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靶向发力,依法慎重处理企业各类犯罪案件,精准把握依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积极稳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稳步扩大办案规模,加大宣传力度,以实际行动充分释放司法善意,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效应。全力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仙桃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涉毒涉诈等地域性犯罪,在检察办案中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减少社会对抗,确保大局持续稳定。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市域治理样板区”部署要求,找准检察工作坐标,加强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重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运用检察建议、类案分析研判、法律监督报告等方式促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三治融合”,为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三、锻造过硬队伍,做争先创优的“先行军”

坚持将检察为民实效作为检验政治轮训成效的第一标准,坚定不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将严管厚爱贯穿到队伍建设始终,构建纪检监察组抓“党纪”、检务督察抓“检纪”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把纪律规矩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质量建设年”和“素能提升年”为抓手,创新和落实检察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检察履职水平。聚焦民生福祉,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星火专项行动,将心比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擦亮轻罪办案检察品牌,用司法温度提升文明城市指数,为仙桃“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为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