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3/25

08:43

编辑:本站

剖析查摆、对症下药——仙桃法院召开2020年度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讲评会

案件讲评

为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提升案件质量和审判效率,3月22日晚,仙桃法院召开2020年度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讲评会。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仙桃法院党组成员王伟主持会议,院领导、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员额法官、执行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会议。

讲评会现场

会上,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董爱群,四级高级法官吴兆科就全院发回重审改判的69件案件逐一梳理。聚焦案件发回改判理由、争议焦点问题等,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裁判尺度、实体处理等方面进行讲评,并就如何提高案件质量、加强两级法院业务沟通等方面提出建议。

董爱群同志讲评发回重审改判案件

吴兆科同志讲评发回重审改判案件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讲话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就2020年发回重审改判案件情况作了总体点评。他强调,发回重审案件、改判案件是法院案件办理中的“关键少数”,但却是制约质效指标值、群众获得感和司法公信力的关键因素。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解决全院“五大突出问题”,全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是纪律问题。要从小处着手、从具体问题抓起,深入整治干警工作纪律、会风会纪、着装规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司法作风持续向好,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固定资产登记保管问题。要全面准确摸清机关“家底”,做到“以帐查物、以物对帐、见物就点、不重不漏、不留死角”,确保固定资产帐表相符、账账相符。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保障全院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三是“四类案件”监管问题。要严格落实《仙桃市人民法院“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促进和保障承办法官、合议庭及其成员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提升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四是“三个规定”填报问题。全院干警要加强认识、转变观念,多点“清晨之问,静夜之思”,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拧紧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

五是档案问题。要定期对在库档案卷宗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台账,心中有数目。进一步推进电子卷宗规范录入,严格规范卷宗归档工作,提高案件的审判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