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20-

09/14

08:56

编辑:本站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

9月9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艳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等参加会议。

王艳玲指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紧盯“提审难、开庭难、交付执行难”等堵点、难点,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应对之策;紧盯“钉子案”“骨头案”,对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组织领导干部包案督导;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特派督导,及时下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紧盯任务节点,研究解决“六清”行动中存在的工作进度、办案质量及长效机制等现实问题,有效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总体来看,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扫黑除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就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为期三年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王艳玲强调

——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感。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对表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纵深掘进扫黑除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提振精气神,以“六清”行动和长效常治为重点,集中时间、精力、人力,以决战决胜状态,全力以赴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攻坚克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以“六清”行动为重点的各项任务。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否圆满收官,关键看“六清”行动抓得如何。要坚持以“六清”行动弱项短板为靶向,以重点地区、重点问题为抓手,咬定目标,攻坚突破。各地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一步加大依法办案力度,提高办案效率,压紧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提速达标见效。要加强工作督导,及时发现反馈突出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以积极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督导反馈意见,正视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坚守法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始终坚持法治原则和法治精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法治框架内有序进行。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是重大、复杂案件,越要依法办理,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相统一。各级政法机关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程序正当,将程序正义贯穿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全过程。要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加强督促整改。

——真抓实干,切实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取得实效。行业治理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审批流程、管理环节、日常监督等方面建机制、堵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压实各行业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把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要强化公众监督,做到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发动群众参与、整治结果内容接受群众评判。

——压实责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必须把责任压紧压实,把工作落实落细。要压实第一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到“最后一米”。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督办,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对重点管理地区,要选派专业力量组成攻坚队进行支援。要加强调查研究,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一套具有湖北特色、符合湖北实际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要加强专项斗争宣传报道,讲好扫黑除恶“湖北故事”,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还就全省当前政法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王兴於通报了全省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进展情况。黄冈、黄石、荆门、天门等地负责同志作了发言,13个重点管理县(市、区)和13个有专项整治任务的省直行业主管部门作书面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